close

萬眾期待(有嗎?)的泰國微笑航空(Thai Smile)終於在7月7日世界首航啦! 在母公司泰國國際航空(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的強力催生下,打著同樣服務精神、但價錢卻更親民的微笑航空駛著全新的A320以經典的泰式微笑開啟了泰航企業史上的全新里程碑。在Air Asia、Oriental Thai甚至是自家集團Nok Air環伺的泰國低價航空市場中,微笑航空究竟要靠啥殺出一條血路?除了人客們日後有機會自己體驗在做評斷外,今個兒就讓媽媽桑帶您先虛擬飛行一趟,感受感受鮮橘色的微笑魅力吧!

IMG_4943  

 

自從去年年中得知泰航將成立一個界於低價航空和傳統航空間的新子公司後,媽媽桑就開始天天邊剝菊花花瓣,心底邊反覆碎唸著我搭得到首航、我搭得到首航(在媽媽桑的世界沒有搭不到的選項)。幸好媽媽桑平常沒有一直婊班上那個睡過曼谷全外國白人的男同學造口業,算有積到一點陰德,才能很Lucky地在官網開賣首航機位後,順利在最後7張中拿下1席(手搧搧)。微笑航空的世界首航點是泰航本身也未曾飛過的東方拉斯維加斯-澳門,每天一共有2個航次來往曼谷澳門兩地,分別是:

 

TG 750 / A320-100/200          TG 752 / A320-100/200

曼谷(07:45) - 澳門(11:30)         曼谷(16:40) - 澳門(20:25)

TG751 / A320-100/200           TG753 / A320-100/200

澳門(12:15) - 曼谷(14:00)         澳門(21:15) - 曼谷(23:00)

 

世界首航想當然爾就是0745起飛那班啦!為了5點能夠順利地到機場,沒有機場捷運可搭的媽媽桑也只好含淚和計程車運匠葛格來個撒拉顛早餐。一進機場大廳,左手邊D區報到櫃檯就很徐至奇地在那邊耀眼刺目,一片血橘色的立牌看板鋪天蓋地在那邊準備慶祝微笑航空世界首航。

IMG_4931  

立體看板都可以一直作都不用錢

IMG_4932  

然後還架了企業代表色的氣球牆

 

既然是世界首航,那撐撐場面的小禮物是一定少不了的。微笑航空這次準備的是個還頗有質感的皮製行李吊牌+一個媽媽桑覺得超級不可愛的蘇汪娜噗咪機場官方環保迷你提袋。由於媽媽桑是前幾個報到的旅客之一,負責Check-In的女子明顯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兩個小禮物只能送一個,就塞了Super醜環保袋給媽媽桑,幸好旁邊有督導之類的機靈人士發現,才趕緊把微笑吊牌補給媽媽桑。

IMG_4940  

飛這一趟貪的就是這味阿(按羞恥)

 

IMG_4934 

IMG_4935  

報到櫃台也被滿滿的血橘色企業標誌佔據惹(手比愛心) 

 

順利拿到所有小禮品、托運行李和登機證後,媽媽桑就很悠閒地晃進泰航貴賓室等飛機囉。微笑航空的艙等分成Smile Class(Economy)Smile Plus Class(Business)兩種。兩艙等所享權益稍有不同,下面的小比較人客可以參考一下。另外提醒人客,本身若擁有泰航蘭花會員會籍的話,各種等級的相關權益也都適用於微笑航空唷!比方說額外的托運行李及使用機場貴賓室等。

 

Smile Plus Class(Business):

免費座位選擇、泰航蘭花會員125%里程累積、免費托運30公斤行李、免費機上熱食及飲料、可使用機場貴賓室。

Smile Class(Economy):

免費座位選擇、泰航蘭花會員100%里程累積、免費托運20公斤行李、免費機上點心組(冷食)。

IMG_4960  

微笑航空的看板娘們已在登機門處就位

IMG_4959  

其他一大早就起來梳妝打扮的空服女孩們也在勤教等待人客

 

微笑航空目前是以空中巴士A320-200服務於曼谷澳門航線,而泰航也很有誠意地購入全新航空器擴張現有的飛行團隊(預計將由11架全新的空巴A320-200執行載客任務,其中4架訂於今年交機)而不是偷吃步地舊機新塗裝作為一個國籍航空下轄的全新品牌,微笑航空的世界首航就好比True Blood第五季隆重開播又可看到瑞典Eric一直脫光光釀重要,早上7點不到,登機門前就人潮洶湧萬頭鑽動(明顯硬要塞成語充字數)。而微笑航空的強力宣傳武器-堆滿笑容的年輕靓亮空服員(這是媽媽桑從泰航官方文件直翻過來的,試論21世紀物化女性作宣傳用途之正當性)也整甦行頭傳好好的排成一列準備接客歡迎人客登機(依臉妝的精緻度和假睫毛飛出來的狠度來看,這群女人若3點才起來打扮且還沒被訓練部教官呼巴掌的,媽媽桑幫她出一張BKK來回LAX機票)。

IMG_4936  

Hello! Thai Smile~

IMG_4937  

制服的款式好多好多吶,有青春洋溢的短褲短裙組也有時尚逼人的八分小喇叭組!IMG_4961  

 泰航家很多高階主管都來了,在場也有不少泰國當地的雜誌媒體團

 

碎碎唸了這麼久,重點卻遲遲沒寫到是怎樣?哎唷,Goat家很多直男騙不也是先來段訪談培養情緒才給它橋落去嗎(Wink)?好喇,下面就讓媽媽桑以實況貼圖來跟人客報告這趟世界首航的各項重點吧!首先來看看客艙座席,微笑航空目前的客艙配置為Smile Class156席,Smile Plus Class16席(國際線)或12席(國內線)。 

IMG_4956  

機上的座位是3X3的配置,中間走道一條

IMG_4958  

座椅是鋪有微笑航空企業識別色的絨毛,搭配泰航經典紫安全帶

IMG_4954  

Smile Class的椅距是32吋(官方資料),正襟危坐的話大概是呈現這樣子的局面。

 IMG_4955  

每個椅背上方都設有凹槽,方便人客擺放書籍、眼鏡等個人用品。

IMG_4945  

每位旅客皆有小點心(常溫三明治)及罐裝飲料一份

IMG_4942  

很餓很餓想變豬女的話,也有Smile Cafe的機上購餐服務。

IMG_4952  

主餐有素有辣有泰,(照片)拍起來很玫邁~

IMG_4951  

有解饞的小點心但就是沒有小飛機、鉛筆那類的紀念品(怒)

IMG_4941  

很簡單的廁所,只提供基本用品,不要妄想有泰航那些瓶瓶罐罐可以噴香香

IMG_4957  

置物層的空間很寬敞,每格應該都放的下Rimowa三卡

 

微笑航空的機外塗裝及艙內設計皆是由英國的Priestmangoode捉刀,而主要的設計理念則是以5個關鍵字為發想,分別是VibrantFunSpeedyTrendyFriendly。Vibrant部分闡釋的是品牌識別顏色,除了有泰航的紫色、洋紅、和黃色外,微笑航空也特地加了一個代表泰國夕陽之美的橘色共四色來代表這個全新的航空品牌。Fun指的則是把手寫的Smile當成一個更具號召力的社交媒介,意圖在年輕族群間產生更大的社群聚集力。Speedy則是將機艙內座椅的線條設計理念連結曼谷的高速生活步調。Trendy(媽媽桑覺得這個最虛)則指所有可快速替換的服務,比如機組員的制服(三小?)或艙內配件,都將綴有最時尚的元素。Friendly就是全世界每家飛得起來的航空公司都敢講(EvenCI)的友善服務。值得特別強調的是微笑航空不捨棄THAI一字的原因則是想藉此強調:母公司泰航的經典如絲服務和熱情態度在微笑航空也一樣找得到!

 

因為是世界首航之故,微笑航空很熱情的在艙內開香檳、提供小點心慶祝。為了討好機上四分之三強的媒體、貴賓和團客(素人旅客可能不到35人),微笑航空還特地動用了和泰航商務艙同等級的香檳杯和點心盤。

IMG_4948  

微笑航空目前有57位的年輕美麗的空服員、28位機師

IMG_4947  

膨派的小點心,有燻鮭魚、起士捲之類的食物,隔壁的貴婦每種都拿了2份好客氣

IMG_4946  

那個起士捲是空服姐姐硬塞給媽媽桑的,是嫌人家不夠胖嗎(再怒)

IMG_4949  

這位大叔好似是微笑家的VP(?),很有心的向每排旅客致謝

 

總結這次的微笑航空世界首航體驗,媽媽桑覺得微笑航空的硬體水準確實有符合其市場定位策略。免費的點心、飲料及舒適的座椅皆有別於泰國其他低價航空公司常年以來的行銷路線。而在蘇汪娜噗咪機場的報到、貴賓室等服務因仍由母公司泰航執行,所以旅客們還是享有傳統航空公司等級的服務品質。而就最現實的票價來看,以曼谷來回澳門為例,微笑航空的最低票價可以殺到3千多銖,就算是早去晚回理想航班的一口價也只要不到8千銖就搞定,而亞洲航空晚去晚回的票價最便宜則仍要8千2百銖起跳。雖然亞航偶有失心瘋促銷,但人客要知道,這世上沒有天天蕾哈娜演唱會的道理,要搶他們家的便宜機票不但要熬夜而且還常點壞滑鼠,有沒有比較划算其實見仁見智。媽媽桑不敢假裝內行地預測微笑航空未來發展,不過以Nok Air最近強力放送的廣告,宣傳其免費托運15公斤、免費機上餐點等新服務來看,微笑航空確實有對泰國的低價航空市場帶來程度不小的震撼教育。而今年10月起亞航在泰國的班機都將全數移至東門機場起降,屆時蘇汪娜噗咪機場的主要泰國國內線航班將只有泰國航空/微笑航空載客,應該也會讓微笑航空在泰國國內線市場迅速扎根。

 

雖然江湖上傳言微笑航空未來將提供曼谷飛航高雄服務,只不過世事難料,再加上本來預計(?)的的台北新航線已宣告死胎(札幌),媽媽桑只能說,高雄航線真的有飛成最好之開心地好像被阿南達親到;沒有飛的話,咱們還有泰航的台北曼谷、台北香港及台北首爾線可坐,有些人(好比紐約來的Carrie)想坐泰航還得先飛一段國內線到洛杉磯才坐得到哩(甜笑)!

 

媽媽桑碎碎唸:

-睽違2年半的泰航台北香港線,預計於今年(2012)年12月28日復航囉(灑花)!這航班除了中停香港外,也會續飛到普吉島,有興趣的人客可以一併交關。

  TG609 / A330-300

  台北(08:00)-(09:45)香港(10:45)-普吉島(13:20)

  TG608 / A330-300

  普吉島(14:45)-(19:15)香港(20:25)-台北(22:15) 

 

-自今年(2012)12月5日起泰航曼谷來往札幌的航班資訊:

  TG670 / A330

  曼谷(23:45)-札幌(08:00+1) 

  TG671 / A330

  札幌(10:45)-曼谷(16:15)

 

-微笑航空即將提供下列航線服務:

 從2012年8月16日起→

 曼谷往返清邁(每日1班)、曼谷往返喀比(每日4班)、曼谷往返素叻他尼(每日2班)

 從2012年9月16日起→

 曼谷往返清邁(每日2班)、曼谷往返普吉島(每日1班)、清邁往返普吉島(每日1班)

arrow
arrow

    害羞維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